笔记本保修调查——神舟&炫龙售后有啥特色?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11-30 08:47产品 标签:神舟 特色 笔记本 调查

在PC领域,神舟素有“价格屠夫”之名,旗下产品普遍具备良好的性价比。那么,这个品牌的售后服务又是否值得我们信赖?

统一的售后标准

神舟笔记本包含战神、优雅、精盾以及炫龙(子品牌)等产品线,但它们都享受统一的售后策略:CPU、内存、硬盘、主板、显卡和电源等主要部件都拥有2年的免费保修期限,而类似CPU风扇、散热模组等其他部件则为1年。电池比较特殊,只有半年的免费保修期限,相对于其他品牌来说有些保守。

01

只接受用户送修

神舟旗下只有一体电脑和台式机(不含显示器)实行硬件故障上门服务的服务方式,而且只有距离服务站15公里范围内的用户才免上门服务费。神舟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预装/随机软件及周边产品则均实行客户送修的服务方式。

如果用户居住地附近没有神舟授权的售后服务中心,需要用户寄送维修,此时无论笔记本是否在保修期内,寄往官方(或附近服务中心)的运费需要用户自行承担。需要注意的是,(在保修期内)如果是寄往官方,维修后返回的运费是由官方承担,但如果是寄送到附近城市的服务中心,则可能会视距离和服务中心的具体情况计算返程运费。

02

神舟的线下授权服务中心很多,而且几乎都支持笔记本的送修服务。只是,这些服务中心的评级有高有低,在距离相近时,建议将笔记本拿到评分更高(如5星)的服务中心处理。

赠品和维修配件的所有权

在促销期间,官方或线上/线下商家可能会提供赠品,部分商家还会提供非官方配置的升级/降级机型(比如加装更大内存,替换成更小的硬盘以降低起始售价等)。

03

一般带有“定制”信息的,多为经销商在官方配置的基础上进行了变更,可能存在拆机行为

此时,神舟电脑原厂附送的赠品(如便携式外包、鼠标等)会遵照国家相关规定保修。非神舟电脑原厂的赠品,则将以活动规定的保修方式进行保修。另一方面,由代理、经销商自行承诺的额外服务与附加的非原厂配件及非原厂赠品, 由原代理、经销商负责服务、保修和技术支持。

当笔记本出现问题需要维修时,被拆除的产品配件中,其任一个或多个零配件(比如损坏的风扇、替换的内存和硬盘等),都将由神舟电脑或神舟授权服务站收回并享有所有权。

经神舟电脑及授权服务中心维修后的配件,如自修复之日起距笔记本过保时间不足3个月的,该部件的服务期限将延长至自修复之日起3个月止;如自修复之日起距笔记本过保时间超过3个月的,该部件的服务期限仍按原承诺服务期限执行。

免费保修的计算方式

神舟笔记本的保修时间是按照“购机日”,即正式购机发票或三包凭证为准开始计算。如果客户无法提供该产品对应的有效购机发票或三包凭证时,产品保修期将以产品机身序列号所对应的出厂日期开始计算。这一点较之其他品牌有所不如,当客户的发票丢失或没有开具发票时,其他品牌普遍会按照出厂日期延后1个月~3个月开始计算保修时间。

神舟官方列出了详细的拒保(免费检测维修服务)的细则,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如下几点:

您或非神舟电脑及授权服务站服务人员对神舟电脑产品的修整、改变配置、误操作及设定不当所造成的问题与故障;

神舟电脑保修识别标签撕毁或破损导致无法辨识。保修凭证(如三包卡、发票等)被涂改或信息与产品不符;

未按操作手册使用或在不符合产品说明书规定的使用环境下(如用电系统未能良好接地、电压过高或过低,过于潮湿或干燥,海拔过高,非正常的物理压力,电磁干扰,供电不稳,静电干扰,输入非标准电压等)使用造成主机或部件损坏;

因天灾(水灾、火灾、地震、雷击、台风等), 或遇动物、宠物、昆虫等不可抗拒外力以及其他意外因素(如碰撞)引起的机器故障;

正常合理的消耗或损坏(如:外壳,接插部件的自然消耗,磨损及老化)。

04

整体来说,神舟笔记本的保修服务算是中规中矩,没有什么亮点,也没什么槽点。从官方的保修细则开看,如果用户需要对(在保)笔记本进行升级或除尘清灰时,尽量还是拿到官方授权的服务中心处理,尽量不要破坏笔记本底部螺丝孔或内部的封条(如果有的话)。如果你觉得神舟官方保修时长不够,或是希望得到意外保,可以购买电商平台提供的增值服务。

05

相关阅读:

关于笔记本电脑的售后 你必须了解的10个注意事项!

笔记本保修调查——联想笔记本售后有啥特色?

笔记本保修调查——戴尔笔记本售后有啥特色?

笔记本保修调查——惠普笔记本售后有啥特色?

笔记本售后调查——宏碁笔记本售后有啥特色?

笔记本保修调查——华硕笔记本售后有啥特色?

笔记本保修调查——小米笔记本售后有啥特色?

笔记本保修调查——雷神&机械师售后有啥特色?

笔记本保修调查——机械革命售后有啥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