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自适应刷新率 新一代LTPO 2.0屏幕到底有啥绝活?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1-12-24 09:44产品 标签:刷新率 屏幕 手机

从2021年开始,以三星Galaxy Note 20 Ultra、OPPO Find X3和一加9 Pro为代表新一代旗舰手机的屏幕都引入了E4发光材料,背基板材质也实现了LTPS到LTPO(低温多晶氧化物)的转型。

和传统的LTPS相比,LTPO在前者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层氧化物,降低了激发像素点时所需要的能耗,可进一步降低屏幕显示时的功耗,堪称是超高分屏幕的绝配。

07

LTPO屏幕最大的杀手锏,就是能带来硬件级的刷新率自调节功能,支持1Hz或10Hz~120Hz自适应刷新率能力。

08

虽然早前很多手机在显示设置中也能设定为智能调节分辨率和刷新率,但它们均属于软件功能,只能在几个固定分辨率间变化,远不如硬件级调节那般灵活,在能耗表现上不如应用LTPO技术的新一代OLED面板。

但是,LTPO屏幕其实也有高低之分,比如iPhone 13 Pro就基于LTPO屏幕带来了ProMotion自适应刷新率技术,和Android阵营的LTPO刷新率自调节功能,ProMotion可以在同一款APP内的不同场景带来智能刷新率调节。

iPhone

以微博为例,在滑动页面时120Hz极致流畅,视频60帧则匹配60Hz刷新率、观看静态文字或图片则以10Hz刷新率。

未标题1

在过去Android手机所用的LTPO屏幕,只能实现不同APP下的刷新率自调节,做不到在一款应用之内,根据用户的每一次操作、每一种内容动态瞬时调整。

步入2022后,这个问题将得到改善。小米12 Pro就将带来E5发光材质、第二代LTPO材料,采用Micro-Lens微棱镜技术,并支持智能动态刷新率的屏幕。

小米1

据悉,这个智能动态刷新率技术还是小米自主研发,能达到与苹果iPhone 13 Pro系列类似的动态刷新率效果,处于Android领先水平。

雷军也表示,“智能动态刷新率”是目前最先进、最精细化的变频技术之一,不是根据不同应用的简单锁频,也不是“一刀切”的全局120Hz,而是针对不同内容和操作,智能匹配最优刷新率,避免无效屏幕刷新带来额外的电量耗损。

一加

好消息是,除了小米,realme、一加和iQOO等品牌旗下的新一代旗舰也会采用LTPO 2.0屏幕,刘作虎表示一加10 Pro会凭借LTPO 2.0,将屏幕全场景的流畅体验再次提升到新高度。iQOO也称iQOO 9的这块屏幕不仅采用了最新的E5材质,还应用了LTPO无级变速技术,能根据手机应用场景智能切换帧率。

iQOO

如果所有采用LTPO 2.0屏幕的手机都能根据同一款APP内的不同场景带来智能刷新率调节的能力,明年Android旗舰在体验上将全面追平iPhone 13 Pro,一起期待吧。